師法自然,原木美學最紓壓

擁抱森林系

和小猴勾勾手,拉近與山林的距離--木頭動物玩偶

和小猴勾勾手,拉近與山林的距離--木頭動物玩偶(攝影者.李明宜)

揭開植物葉序的生長邏輯

螺旋松果

乍看外觀沒特別之處,但當你順勢快速一轉,不由得稱讚螺旋松果的巧思,一片片木頭如孔雀開屏組成松果造形,猶如停滯的思維茅塞頓開!循反方向再轉,又收回最初扁平狀態。這裡頭,隱藏設計師約翰‧艾德馬克(John Edmark)的創意,他善用黃金分割數列設計作品,也稱「費氏數列」,從1和1開始,接續的數字由前兩個數字相加而得,依此類推不斷延伸:1、1、2、3、5、8……,有趣的是,如果挑選數列中兩個連續數字,把後者除以前者,比方8除以5,將得到日常生活最熟悉的數目:趨近黃金比例一‧六一八。舉凡聯合國總部大樓建築比例,乃至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空間安排,都能見其蹤影。自然植物的葉序也遵守此一邏輯,這是螺旋松果埋下的伏筆。雙螺旋造型搭配三十八組葉片,轉開時不會相互交疊,師法植物生長原理,在一收一放間,你已經體驗宇宙萬物最奧妙的法則,還有什麼俗事值得煩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