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女強人 執掌中國特斯拉

伍絲麗週六不用任何和工作有關的電子產品,不過她的科技背景卻是蔚來汽車雇她的主因。

伍絲麗週六不用任何和工作有關的電子產品,不過她的科技背景卻是蔚來汽車雇她的主因。(來源.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梅克爾剛上任時,部分輿論曾問:「女人可以當汽車強國的總理嗎?」如今伍絲麗(Padmasree Warrior)也面臨同樣質疑:蔚來汽車(NextEV)日前任命她為北美區執行長,目標是造出該公司第一輛電動車。這位矽谷出身的女性,能否完成「超越特斯拉(Tesla)」的任務,也引起關注。

伍絲麗生於印度,一九八二年獲得名校印度理工學院(IIT)化工學位,當時該校女學生比例還不到十分之一。後來伍絲麗身上只有一百美元及一張單程機票,仍赴美國康乃爾大學讀碩士。她之後在摩托羅拉服務二十三年,一路升至副總裁及半導體部門技術長,是該公司史上職位最高的女性。

伍絲麗曾在摩托羅拉推動「無縫移動」技術,標榜隨時隨地可通訊,雖然該計畫功敗垂成,但伍絲麗身價不跌反漲:思科(Cisco)前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就一直想挖角她,後來花近一年,才在二○○七年底說服伍絲麗加盟。在思科擔任技術長的她,原本被視為錢伯斯接班人,後來思科宣布執行長另有他人,伍絲麗也在二○一五年九月離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