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災區》全台一兆元投資額放這裡

高收債資金大逃殺 歐洲比美國安全

美國能源業企業財務槓桿太高,加上油價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成為拖垮高收債的核心問題。

美國能源業企業財務槓桿太高,加上油價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成為拖垮高收債的核心問題。(來源.法新社)

要知道美國升息影響有多大,看看全球規模超過兩兆美元高收益債市場就知道。這場正在上演的帶量下殺撤資戲碼,更被稱為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共同基金行業最大黑天鵝事件。

由於美國升息效應,逃離的資金相互擠踏,流動性出問題。十二月十日到十四日間,華爾街接連出現高收益債基金清算消息,像是第三大道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和對沖基金石獅資本(Stone Lion Capital Partners)旗下高收益債基金,因為手中持有的債券違約,只好被迫進行清算,同時禁止投資者贖回,結果引爆市場陷入恐慌。

在價格走勢上也是潰不成軍,例如追蹤高收益債市行情的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目前報價已經創六年新低,並一度創四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另一檔規模最大、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的高收益債券指數型基金--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價格也創二○○九年七月以來最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