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巴貝多

親愛的巴貝多

陶傳正_親愛的巴貝多(攝影者.陶傳正)

參加加勒比海郵輪之旅,在七、八個小島停泊。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巴貝多,原因無他,就是我曾經來過一次。

當年才二十五歲,帶著兩皮箱的樣品和報價單,到這個小島找訂單。外貿協會還幫我們安排與當地商會的座談會。進去後,發現他們十幾個人好像正在開會,看到我們這些有點狼狽的台客,也不知該怎麼應付,只好隨便聊一聊。其中有不少商會的會員是日本人及印度人,比我們早來很多年了。尤其是日本人大半是日本商會的代表,好像已在此小島扎根甚深,冷眼看我們有什麼把戲可以變。我看情勢不對,找個機會溜出去抽菸,心想:他們哪裡是我們的客戶啊?他們是競爭對手!跟他們多談,只會漏出馬腳。後來,同行的廠商也一個個溜了出來。本來是要看看有沒有生意可以做,最後變成了禮貌性拜訪,當然我們也沒在巴貝多接到訂單。

短短的三天停留,雖然生意沒做成,感覺當地人還挺樂天認命的。天一黑,大家都坐在門口小陽台乘涼聊天,挺快樂的,看到我們還會打招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