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雞鵝鴨隻數破百萬隻,創新高紀錄

台灣史上最嚴重禽流感 元凶大追蹤

台灣這波禽流感出現四種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中三種在台灣首度出現,農委會說是候鳥帶來的,但也有專家質疑,可能是別種原因。

台灣於2週內在7縣市檢驗出現4種本土及外來禽流感病毒,100萬隻以上的雞鴨鵝恐遭撲殺,養殖業者損失慘重。

台灣於2週內在7縣市檢驗出現4種本土及外來禽流感病毒,100萬隻以上的雞鴨鵝恐遭撲殺,養殖業者損失慘重。(來源.法新社)

從一月九日屏東縣大武山一處蛋雞場爆發H5N2亞型高病原(編按:高致死性)禽流感,其後在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桃園等縣市,超過兩百個雞、鴨、鵝場爆發禽流感病毒,預估撲殺數量將達一百萬隻以上,創台灣史上撲殺數最高紀錄。

這波禽流感病毒來勢洶洶且威力強大,並且從鴨、鵝感染擴散到產銷量龐大的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十九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首度坦承:「這波禽流感疫情算是嚴重。」

更複雜的是,到目前為止這波禽流感病毒已驗出四種高病原型病毒,包括台灣原本就存在的舊型H5N2禽流感病毒,屏東縣大武山蛋雞場、台南一處肉雞場都屬於這型;其他三型高病原型都是台灣首度發現,包括新型H5N2亞型病毒、H5N8亞型病毒、H5N3亞型病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