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希臘前途的歐洲危險人物

「財政緊縮將我們送入地獄」反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這麼說,但他是否會將希臘帶往另一個地獄?

「財政緊縮將我們送入地獄」反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這麼說,但他是否會將希臘帶往另一個地獄?(來源.法新社)

「歐洲最危險的政客」,被德國《明鏡》週刊冠上此封號的人,正是希臘左翼激進聯盟(Syriza)主席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一月二十五日希臘國會選舉,主張廢除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勢力占上風,為希臘及歐元區的未來投下變數。

齊普拉斯今年四十一歲,是希臘最年輕的政黨領袖。他十七歲念中學時,就曾率領學生占據學校向當局抗議,並上電視和主持人辯論「學生是否有不受管教而逃學的自由」,成為風雲人物。

雖然大學念土木工程,但齊普拉斯熱中政治。二○○六年他競選雅典市長,打著「開放城市」口號,雖然得票率只有一○%,但他全城走透透,讓選民耳目一新。一位雅典市議員曾形容:「他讓選民想起以前的時代,那時他們可以直呼政治家的名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