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大軍取代大企業,變明星商品發明人

創客出頭!英特爾、鴻海彎腰搶合作

創客是喜歡動手做、強調創新,熱愛在網路上分享的新一代,他們的創業點子和技術,有些甚至已超越各大廠商,當大象必須彎下腰傾聽螞蟻,創客成為未來世界的主角。

由大同大學實習工廠改造而成的「未來產房」,是目前全台最大創客空間,提供創客們假日切磋手藝,共同實作的場所。

由大同大學實習工廠改造而成的「未來產房」,是目前全台最大創客空間,提供創客們假日切磋手藝,共同實作的場所。(攝影者.楊文財)

一台載人上天的小飛機?會依照嬰兒生長曲線自動調整的牛奶沖泡器?和鋼鐵人一樣能發射能量光束的手套?或是能準確辨識收件人的搬運機器人?這些看似瘋狂的想法,都已一一成真。但是,將這些點子實現的,不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而是一群熱愛動手實做的素人。

近期震撼市場的3D印表機「Flux」,就不是大廠的作品。這台印表機整合多項功能、售價卻只要新台幣兩萬元有找,這竟然是五個台大學生在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發起的專案;現在已經集資逾新台幣四千萬元。

一群八年級生,怎麼設計出獨特的多工切換技術?團隊成員王偉仲說:「我們參考、改良了國外的磁球設計。」原來,網路上有許多熱心人士公開3D印表機設計原理與製造經驗,讓他們不必從頭下苦功,大大縮短研發時間、降低售價,難怪吸引消費者瘋狂下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