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全球36國的杯測新星

2014年世界盃咖啡杯測師(World Cup Tasters)大賽冠軍:劉邦禹

2014年世界盃咖啡杯測師(World Cup Tasters)大賽冠軍:劉邦禹(攝影者.李明宜)

今年五月,在澳洲墨爾本舉辦的世界盃咖啡杯測師(World Cup Tasters)大賽中,一位剛滿二十五歲、資歷未滿兩年的初生之犢,竟然打敗來自全球三十六個國家的選手們,贏得世界杯測冠軍。他,是來自台灣的劉邦禹。

咖啡杯測師的比賽規則,是從八組共二十四杯咖啡中辨識不同的咖啡,選手們必須在速度的壓力下,較勁味覺與嗅覺的敏銳度,越快速答對越多杯者為勝。二○一四的年度國際大賽中,呼聲最高的是任職西雅圖星巴克總部的美國選手潔莉斯,擁有十餘年資歷的她在三分五十一秒內,迅速辨識出五組正確答案,引起現場陣陣驚呼。

但就在同一現場,來自台灣豐原的劉邦禹,接觸咖啡杯測只有短短十八個月,頂著一頭出國前為求幸運才染的橘色頭髮。比賽進行到三分四十八秒,他早已高高舉起手中的咖啡杯、一飲而盡,這是劉邦禹答對的第六題,比潔莉斯多答對一題、而且時間還少三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