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只要信心不失,努力持續

近來電視新聞被連柯兩人所占據,彷彿全世界只剩下台北市的選舉。我理解,台灣人實在悶,中韓簽FTA,政府說這對台灣是重擊,彷彿整個國家都要走上衰運;但這論調很快被質疑,協議清單都還沒出來,為何政府要恐嚇人民?兩極辯論,老百姓無所適從,不如看看張力十足的連柯對決。

但選戰激情是短暫的,一切終將回歸基本面。本週我們製作兩個特別報導,希望提出有建設性的思考。

首先,到底怎麼看中韓FTA?副總編輯劉佩修到了緬甸現場。這一天,歐巴馬、李克強、朴槿惠全部跑到這裡跟東協十國打交道,看著各國領袖合照,一位台商心酸說:「好希望台灣也有個人,在台上跟他們牽在一起呀……。」

佩修也忍不住心酸,「理論上,廠商做生意不能靠政府,但在新興市場,遊戲規則很不一樣。關稅不是唯一,外交不是唯一,但關稅也沒有,外交也沒有,斷手斷腳,要台商跟人家拚……。」她看到,沒簽FTA讓台商立足點矮人一截。

我們同時也訪問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他則提出不同看法:FTA不是主角,企業的競爭力才是主角,否則全世界簽最多貿易協定的智利,為何經濟還是不好?他勸告政府「不要扮鬼嚇人」。

FTA這議題,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觀點也不同,就如同自由貿易永遠有輸家、贏家一樣,有美麗、也有殘酷的一面。但重點在於,一個國家選擇用什麼態度面對它。

我們理解,任何一個決定,都是有捨、有得,尤其是國家政策的取捨難度更高,但當為政者永遠只講一半的真相,這種不具誠意的溝通態度,自然無法召喚人民的認同,這正是今日困頓政局的癥結。

如同主筆賴寧寧的獨家調查「縣市長候選人三百七十八億錢坑政見」,台灣已債臺高築,但九九.九%候選人提出的政見,除了加碼還是加碼,只講花錢,不提籌錢,這一個個虛偽、只講一半的政見都要被唾棄。

這些發現令人無奈,但很現實的,受苦者沒有悲觀的權利。如同五年前的和碩,它也曾經是不被祝福,不討喜的代工企業,但他們接受現實,回到基本面練功,終獲市場肯定。台灣能否跟當時的和碩一樣,走出不被祝福的困境?走過大風大浪的童子賢認為答案是Yes,只要大家「信心不失,努力持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