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除了做硬體還有出路?《大數據》作者:

未來10年淘金密碼 聰明、創造力、年輕人

全球爭相從大數據中發掘金礦,但台灣卻進度緩慢; 專家建議,唯有企業意識到「data」重要性,才能吃到新商機。

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網路監理與管理學系教授:麥爾荀伯格

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網路監理與管理學系教授:麥爾荀伯格(來源.達志影像)

當大數據浪潮正往你我襲來,台灣企業的腳步,在專家眼裡,多數是慢半拍,「這幾年,我在國外看到成千上萬個(大數據)創新例子,但是都沒出現在台灣……。」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

對台灣而言,除了善用大數據去改善製造業良率外,我們擁有全球密集度第一的超商網絡,還有全球數一數二健全的健保資料庫,甚至還是全球資訊代工王國。如果,我們能透過出貨的硬體,蒐集更多數據,新獲利機會,可能就在下一個轉彎處出現。

本刊越洋專訪曾任微軟等大企業顧問,並出版《大數據》一書的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維多.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他主張,台灣必須勇敢去想像數據能帶來的價值,因為未來十年,大家要迎來的是靠資訊,而非硬體獲利的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