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王的14天逆轉勝飲食法

成長於塞爾維亞、二○一一至一三年拿下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球王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曾經又胖又慢、過敏纏身,更常因氣喘發作以致狼狽棄賽。這個被譏笑唱衰的B咖,卻僅靠十四天飲食計畫,成為連贏四十三場的世界球王。他的第一本著作《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正是他人生逆轉勝的歷程。(文‧編輯部)

網球球王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

網球球王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來源.法新社)

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我打進澳網的八強半準決賽,一路上輕騎過關。半準決賽的對手是松加(Jo-Wilfried Tsonga),他世界排名第十,我排名第三。松加身上有九十公斤的純肌肉,是網壇體型最高大、最強壯的球員之一。當他把體重加到回球的力道上,球質非常「重」,有球速還會上旋,好像可以把球拍直接從你手上敲掉。經過折磨人的搶七拉鋸,最後他以七比六拿下第一盤。不過到了第二盤,我那瘋狂訓練終於開始發功,我以七比六拿下這盤,然後控制住他。我輕鬆拿下第三盤,六比一,我吃定他了。

結果,又來了。松加在第四盤先以一比○領先,那股無形的力量又攻來,我無法呼吸。他接著又拿下一局,我感覺有東西跑到喉嚨,於是向主審裁判請求一個上廁暫停(toilet break)。我抱住馬桶的一側,胃在痙攣,覺得好像把所有力量都給吐了出來。等我走回到場上,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人了。松加很清楚我的身體出了狀況,不斷用強勢發球主導局面,把我在場上調過來、調過去,就像是他的玩具。他以六比三搶下第四盤。

我努力讓肢體伸展到極致,但我整個胸部感到壓迫。感覺我揮的是雷神索爾的錘子,不是網球拍。我的身體垮了。一發失誤。我的心理垮了。拍、拍、發球……雙發失誤。這局,松加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