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落點霧煞煞?名師解讀遊戲規則

12年國教生首填志願 秘訣搶先看

十二年國教首屆「白老鼠」進入會考日倒數的焦慮期,到底該怎麼填志願,才能幫孩子們選到理想學校?

參加免試入學,明星高中的名額通常有限,建議成績好的學生可參加特色招生,名額較多。

參加免試入學,明星高中的名額通常有限,建議成績好的學生可參加特色招生,名額較多。(攝影者.楊文財)

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也就是現在的國三生,五月將進行會考、六月填志願,但許多家長與老師在陪考生模擬填志願時,卻發現搞不懂遊戲規則,焦慮指數飆高。

新升學制度下,會考不是唯一標準,選填志願的技巧,才是關鍵。而填志願前,得先搞懂自己分數的「相對位置」,才能「擺對位置」,上對學校。

十二年國教採免試入學,入學遊戲規則是「超額比序」。超額比序分為多元學習表現、會考積分、志願序三種,各占三十分,三者加總九十分。其中多元學習表現,除非學生在校表現太離譜,否則拿到三十分是輕而易舉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