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賽車競技,拚速度衝破路,鋼鐵男人的新戰場

地表最極限的冒險

人,為什麼要開著上百、上千萬元的車子,高速、堅忍迎面對抗挑戰?南極探險家薛克頓的一句話,或可為答案:「探索未知之地是人類的天性。唯一真正的失敗是,我們不再去探索。」無論是拉力賽中經典的「達卡賽」,或是跑車界的聖殿── 德國紐堡林之「北賽道」,參與的歷程,本身就是一場與自我極限對話的過程。且看台灣幾位參與輪上極限冒險的故事……。(文.馬萱人)

非洲內陸沙漠,毒蠍、高溫和令人絕望的曠野,地表最人跡罕至的地區。過去三十年,每年一月,曠野的死寂被打破,全世界頂尖車手和冒險家,群聚在此,參加終點為塞內加爾的「達卡拉力賽」。這是「地表上最艱難的賽車」,幾乎每一年,都有人在比賽中死亡。

台灣至今只有一個「瘋子」參賽,他是家住台中的陳和皇,這個家裡開建材公司的台灣中年男子,和非洲大陸達卡,一東一西,原本毫無關係,但對賽車的狂熱,卻帶著他遠渡重洋,開著一輛「台灣媽祖號」大卡車,過去十年,四次參與這四輪冒險比賽,還曾差點喪命。

這個比賽有多困難?拉力賽(Rally)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賽車,比的是誰能用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從甲地移動到乙地。一般拉力賽多半在道路上舉行,達卡拉力賽,卻是從起點到終點之間,沒有路,只有致命的流沙、沼澤和無盡的陡坡。下場比賽後,每輛車一天要跑六到七百公里,共十五天。與其說這是個比賽,不如說這是一場小型戰爭。不只比駕駛技術,比體力,更比後勤調度,團隊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