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越不專注越有賺頭

搞破壞!菜鳥也能撼動老大

傳統商學院認為,企業應該專注核心,但布蘭森卻敢將投資遍及6大產業,為什麼?

2009年布蘭森以1億4,200萬美元賣出轉投資的加拿大維京通訊,維京集團雖無持股,但仍承襲品牌搞怪精神,請來內衣名模走秀造勢。

2009年布蘭森以1億4,200萬美元賣出轉投資的加拿大維京通訊,維京集團雖無持股,但仍承襲品牌搞怪精神,請來內衣名模走秀造勢。(攝影者.達志影像)

如果你從沒碰過飛機,給你三百萬英鎊(約合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你敢不敢成立一家航空公司,挑戰歐洲第二大、西歐第一大航空公司英國航空(簡稱英航)?

二十九年前,從唱片業起家,航空門外漢的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就做了這件令外界覺得「愚蠢至極」的決定。

但現在的他,不僅是歐洲航空大亨,他的維京品牌旗幟更飄揚六大產業,五十六家轉投資公司都冠上同一品牌「維京」,賣起飛機票、飯店、熱氣球旅行、基金和維京銀河太空之旅。打破了傳統的商學院告訴你專注於本業的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