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犯的錯 該處罰或原諒?

公司鼓勵員工創新,但過程難免會失誤犯錯,如果懲罰,可能導致員工出於恐懼,不願再冒險;如果原諒,又可能導致管理失控,領導者如何取捨?

創新勢必經歷冒險與錯誤,當員工因為創新而犯錯,領導者該怎麼面對?一旦懲罰,是否掐死新燃起的創新之火;如果容忍,是否讓公司的管理失去原則? 趨勢科技是全球前三大資訊安全品牌,就面臨上述兩難。

二○○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東京寧靜的星期日早晨,趨勢科技菲律賓的員工放上更新的病毒碼,日本鐵道公司(Japan Railway,JR)隨即下載,卻因為系統負荷不了,引發兩小時大當機,售票機全部癱瘓,不僅讓趨勢科技執行長低頭道歉,更讓公司股價下跌,四十一天股價下跌二三%。

此事件成為趨勢科技提倡創意文化的大考驗。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與陳怡蓁等高階主管緊急開會,最後決定不懲罰,不公布該名工程師姓名。此事件也讓趨勢科技高層開始思考,到底該如何拿捏創新和容錯的界線,此次我們邀請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研所教授郭瑞祥,與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談創新時,該如何設立容錯界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