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薪資低工時長照樣夯

敢放權!清潔員也能當總監

布蘭森創立維京唱片時,就奉行「小而美」原則,集團化後透過授權營造大家庭氛圍,將此精神注入管理。

維京唱片因受數位音樂侵蝕而縮減通路,布蘭森自稱脫手太慢,當價值不再時,早該放手。

維京唱片因受數位音樂侵蝕而縮減通路,布蘭森自稱脫手太慢,當價值不再時,早該放手。(來源.法新社)

維京集團二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三百億元)的年營收、創辦過四百家企業,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常對外形容維京集團「是由小公司組成的大品牌。」

小,卻能痛擊巨人。維京航空(Virgin Atlantic)租用一架飛機,最後成為與英國航空(簡稱英航)抗衡的第二大航空公司,維京通訊(Virgin Mobile)成立第六年就拿下英國八%市占率,變英國第五大營運商。

維京集團本身就是輕薄短小,管轄過四百間公司,但員工人數卻僅有五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