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忍受0.01%報酬率

戴頂草帽、叼根牙籤的幽默大師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是新聞工作者的夢想。他的常識加幽默讓他在同代的新聞工作者中脫穎而出。大蕭條期間,大家認為將錢塞在床墊下,力保不失,已經是勝利的穩健投資了。

同樣的,過去十八個月間,我們也經歷了類似的「威爾.羅傑斯」時刻。二○○八年九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爆發破產危機的那個星期,敝人提光存在兩個本地銀行帳戶中的錢,買進顯然較安全的國庫券。這麼做的PIMCO專業人士大有人在,並不是只有我一個。當時的當務之急是保本,而不是追求高報酬;最重要的是挖個散兵坑躲起來,而不是衝擊敵軍。

但世界變得真快!隨著全球金融體系緩步回穩,追求高投資報酬再度蔚然成風。不到十四個月前,保守的投資人如果改持現金,如今會忽然驚醒,這麼做的代價是投資報酬率低至○%,而風險資產年報酬率已再度回到雙位數。○%報酬率並不是開玩笑。當今幾乎全球貨幣市場帳戶總額超過四兆美元,個別報酬率卻都近乎零。我的投資組合月結單報告第十五頁有一行字寫著:「現金報酬率:○.○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