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別開太多心理帳戶

「媽媽,我發現妳根本沒有理財概念嘛!你的心理還不是跟平常人一樣。」女兒老氣橫秋的批評我。

那晚,我正玩著iPhone的戰鬥機射擊遊戲。規則是這樣的,你的戰鬥機會有壽命、血液,若被敵人攻擊,你可能失血過多、或「命」沒了,一切就game over。

如果你想買一條「命」,需要花一萬多元的高價。很幸運的,我在戰場上碰到可以補充「命」的救生圈,於是,我的戰鬥機多了一條「命」。為了衝高分數,砰!砰!砰!我拚命的衝撞敵人。

旁觀的女兒不以為然:「你這個就是中了『心理帳戶』的陷阱!」

什麼?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所發明的名詞,竟然從十歲小孩口中說出?

連珠炮似的,女兒說道:「媽媽,因為那條命不是你辛苦賺來的,而是平白得到的,所以你不會特別去珍惜。《王永慶來不及教你的十四個致富習慣》(書名)裡就說,你平白賺到的東西,會被歸納到另外一個心理帳戶,讓你在花用的時候特別大方,因為那不是你用血汗換來的。」

女兒活用此概念來批評老媽,而這概念,其實也跟本週封面故事的主題相呼應,詮釋了金融市場目前虛、實背離的現象。

為什麼美、日經濟未見起色,美股卻快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日圓甚至創下十四年歷史新高?為什麼農產品豐收,價格卻屢創新高?

說到底,這是各國政府為自己開了很多心理帳戶所導致。其中,又以美國大開印鈔機為首。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就形容,便宜的美元,已成金融市場「套利之母」。他估算,美元的實質年化最低利率可達負一○%至二○%。換言之,借美元來做生意,不僅無本,還保證賺。

源源不絕的美鈔,就像洪水一樣,氾濫全球,投機客的心理帳戶也一個接著一個開,大肆在各種商品間套利,市場動盪前所未見。

政府便宜行事、投機客剽悍衝鋒,新的資產泡沫,一天天膨脹。只是,多數人沉醉在喧鬧氣氛中而不自知。當各國公布經濟成長率時,人們只為了些微的成長而歡呼,卻忽略這些百分比的背後,是用多大的「債務貨幣化」代價所換來的。

金融海嘯的舊泡沫還未完全被戳破,新的泡沫又吹起。杜拜危機,其實只是泡沫群的冰山一角。

新泡沫年代,行情既急又快,也無規則,倘若不自知,心理帳戶一開太多,小心成為泡沫破滅時的埋單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