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背後的名酒

上世紀,酒迷的目光總是聚焦在法國的波爾多、布根地及香檳區,由於新富國崛起,需求殷切,因而酒價堅挺。入行較久的酒迷於是將眼光移轉,重新審視法國隆河產區(Vallée du Rhône)裡的眾多傑出葡萄園;其中歷史最悠久、品質最高的產區,非北隆河的艾米達吉(Hermitage)莫屬。

艾米達吉的歷史學家認為,此區是法國最老的釀酒葡萄種植地,可能早在西元前六百年,當時入侵法南馬賽港的希臘人,便順著隆河北上,將此區唯一的黑葡萄品種——希哈(Syrah)導入艾米達吉。古羅馬作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23~79),在其當時同等於百科全書的著作《博物誌》(Historia naturalis)裡頭,便提及此區酒質高超。

艾米達吉的古字為Ermitage,意為隱士居所,據傳,在一二二四年之際,神聖騎士史特林堡(Stérimberg)奉命討伐「亞爾比教派」異教徒,在征戰中負傷,回鄉途經此區,登上山頭瞭望隆河景色甚美,便決定在此定居。傳說他蓋了一隱居小屋,獨居三十載。後傳,目前依舊佇立在艾米達吉法定產酒區山巔的「聖克里斯多福小教堂」便是隱士之屋的前身,而此產區也得名於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