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直升機撒錢 禍福難料

各國央行可能很快就會訴諸其最有力的武器來對抗通貨緊縮:印製鈔票以及「開直升機在空中撒錢」。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早就為此做好準備了。這項武器會有效果嗎?是的,這點毋庸置疑:只要硬著頭皮拚下去,就會消除通縮,但是,此後要回歸正常軌道,將難上加難(編按:deflation,相對於通貨膨脹,指物價普遍下跌)。

二○○二年十一月,時任聯準會理事的柏南奇針對此一主題發表一篇著名的演說,當時距離二○○○年美股泡沫破滅後還沒有很久。那時,決策當局擔憂美國有可能很快將步入日本後塵,陷入通貨緊縮:即一般物價水準持續走跌。

不過,當時柏南奇堅信「美國在可預見的未來,發生重大通縮的機會微乎其微。」他的理由是:「我們的金融體系強韌:儘管去年發生負面衝擊,我們的銀行體系依然健全並受到妥善監督,企業和家庭財務結構也大都完好。」我馬上想到「自豪」和「墮落」這兩個字眼。六年後,房市泡沫伴隨信用泡沫而來,柏南奇想必更難過,但必定也更具智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