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秘境篇

傾聽大海與斷崖對話

西元一八八二年六月一個清晨,破曉時分,沿著台灣東部海岸,一艘「馬卻沙號」(Marchesa)雙桅帆船,由南往北航行。

隨著船越來越靠近岸邊,天色轉亮之際,船上一位英國著名的生物地理學家古里馬(F.H.N. Guillemard)從海上往岸邊看,一整片高聳的大斷崖迎面而來。斷崖的險與美,連見識過世界各地特殊景觀的古里馬,也深感震懾。他回英國後,在一八八八年完成的《馬卻沙號的旅行》一書中,仍不忘這段驚豔:

「霧帷越來越高,時而隱藏、時而露出山峰、山頂與峽谷。玫瑰色的陽光越來越寬闊,刷出淺薄、光亮的雲層面。白日早已掃除黑夜,最後,山巒清楚而顯著。一群長薄而雪白的雲靜靜地懸浮、滯留在半空,遮住山巒的面貌。在有知的世界中,最高的海崖就在我們眼前揭開面貌,它是壯麗的。很少有懸崖能比美國加州優勝美地更驚人;……但這些,在巨大斷崖的福爾摩沙旁邊,都變得渺小而微不足道。」(劉克襄譯,摘自《後山探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