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軸心再續前緣

五月十日英國首相布萊爾正式宣布將於六月底卸任,內定由財政大臣布朗接任;緊接著法國總統當選人薩科奇在五月十六日於愛麗賽宮正式就職,正式揭開了歐洲政治新世代執政的歷史序幕。從柏林、倫敦、到巴黎,政府領導人都已經由戰前出生的政治人物交棒給戰後出生的世代。全球都在關注這批新世代領導人要將歐洲帶往何方,他們是否能夠讓歐洲繼續在世界政治的舞台上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德國的梅克爾,英國的布朗,與法國的薩科奇都面臨共同的壓力,他們的前任都是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揮灑自如的重量級人物,能夠讓自己的國家以中型強權的實力,卻在全球事務上扮演大國的角色。與梅克爾及布朗相比,薩科奇所面臨的挑戰最為艱鉅,他一方面繼承了席哈克時代日積月累的經濟沈痾,另一方面他將繼續活在席哈克的巨大歷史身影下。

布朗所繼承的是布萊爾主政期的十年經濟榮景,他需要處理的是十年經濟繁榮所帶來的財富兩極化與房地產狂飆問題。他可以逐步甩開伊拉克戰爭的包袱,因為美國民意已經明確轉向,而執迷不悟的小布希也只剩下六百天的任期。布朗的主要考驗在於是否能夠重振工黨的聲望,迎接下一次國會改選的考驗,但他仍有三年的緩衝期。相對而言,梅克爾也比較幸運,兩德統一所面臨的經濟重建與社會融合等艱鉅課題,在她前任柯爾與施洛德手中已經完成泰半,德國已經度過最困難的時刻。她主導的經濟振興方案,雖然必須獲得社民黨的首肯才能付諸實施,但在大聯合政府的架構下,立法可以充分配合,在政策執行上也沒有任何阻力。薩科奇就沒有如此幸運,他繼承的是連續二十五年的經濟停滯與制度僵化,以及社會內部對經濟自由化路線與緊縮移民政策的激情對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