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應用落後 歐洲經濟停滯的新詮釋

近來關於歐洲經濟的驚喜不斷。歐元區的失業率再度下滑;產出(outputs)成長速度比預期來得快;調查發現德國商人比上次受訪時更興高采烈。甚至許多人對這些好消息已經不再大驚小怪了。 現在一般認為,美國生產力經歷二十年停滯之後,約在一九九五年開始急速成長,而目前呈現的是衰退現象。儘管在二○○六年,歐洲每小時產出成長速度快於美國,但這項令人喝采的數據,反倒凸顯出以往多年的失望與沮喪。 由荷蘭葛朗寧大學的凡亞克(Bart van Ark)與雅普瑪(Gerard Ypma)以及英國伯明罕大學的歐瑪尼(Mary O'Mahony)共同編纂的相關報告描繪出歐洲過去失敗的完整景象。

歐洲過去十年 流通與金融業生產力下滑 一九七○年到一

九九五年間,美國每小時產出以平均一‧三%年率成長。然後在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間加快腳步至二‧四%。 在美國加速成長的同時,歐洲卻停滯不前:歐盟十五個元老級成員國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九五年之間的產出年成長率為二‧四%,但到了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間卻僅一‧三%。 在第二階段,兩個北歐國家:芬蘭及瑞典是歐元區表現最佳的國家。兩個南歐國家:義大利及西班牙,表現最差。西班牙至少可以聲稱他們的經濟其實成長快速,而低生產力只是反映了就業機會已顯著增加。但義大利人甚至找不到藉口。 說明歐洲成長與生產力來源的EU KLEMS研究團隊,將歐洲生產力績效切成兩方面。首先,他們將總生產力畫分為不同產業,並細分為各項不同因素:工作時數、勞動力技術組合、IT資本、其他資本及「多因素生產力」(multifactor productivity,MFP)。 依產業來看,除IT產業外,歐洲在電力機械與通訊產業享有生產力成長。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每小時產出一年躍升七‧二%,優於先前四分之一世紀的五%。但美國的加速度甚至更驚人,從七‧五%增加至一○‧四%,歐洲國家中僅芬蘭和瑞典可相提並論。 更重要的是歐洲在服務業的貧乏表現。流通業(從一九七○年至九五年期間的二‧四%降至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間的一‧七%)、金融與企業服務產業(從一%跌至○‧三%)的生產力下滑。在美國,流通業的每小時產出年成長率從二‧六%提高至四‧四%,金融與企業服務業也從○‧二%增加至二‧六%。不僅如此,這兩個產業在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間,貢獻美國生產力成長逾二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