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金融業將鬆綁 外商布樁待鳴槍

對於那些沒有趕上中國金融開放列車的跨國銀行來說,下一班車已經進站了。今年一月越南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成為正式會員時,所做的承諾之一便是同意放鬆對銀行業的限制,允許外國銀行在越南設立分支機構。 越南是亞洲目前成長最迅速的經濟體之一,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統計數字,越南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八.二%,僅次於中國。越南政府官員預估,今年的外國直接投資規模將達到一百六十億美元,較二○○六年的一百零二億美元增加五七%。 更重要的是,據瑞士銀行(UBS AG)的調查報告顯示,越南八千五百萬人口當中,約有一半的年齡不到二十五歲,因此儲蓄率極高。

三大外商先後完成布局

目前,外資銀行在越南市場的占有率明顯偏低。越南大約七成的銀行市場是由五大國營商業銀行所控制,另外有一七%的銀行市場掌握在部分為私人持股的聯合股份商業銀行(Joint Stock Bank)手中,其餘的銀行市場則由外資銀行和越南各式各樣的租賃及財務公司所瓜分。 越南政府規定,每家外資銀行在越南不得設立超過兩家以上的分支機構。而且,越南人經營的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外資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三○%,其中單獨一家外資機構的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一○%。但是在越南的外資銀行和國際金融分析師普遍預期,河內當局在近期內將會把此一比率上限放寬為二○%。另外,外資銀行在越南所能經營的業務種類也有限制,但是預計在未來幾個星期內,越南政府將發布新的銀行業管理條例,允許外資銀行在現有企業金融業務之外,進一步跨足方興未艾的零售銀行業務。 今年初以來,已有三家外國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英國的豐控股集團(HSBC Holdings PLC)和新加坡的華聯銀行(Overseas Union Bank Ltd.),先後宣布將投資越南的銀行業。 德意志銀行表示將購買「河內建築商業聯合股份銀行」(Hanoi Building Commercial Joint Stock Bank, Habubank)二○%以下的股份,成為最大的外資股東,並在其董事會中派駐自己的代表,但德意志銀行並未透露實際交易金額。 河內建築商銀在越南各地共有二十一家分支機構,資產規模為七億五千萬美元,在越南的部分私有制商業銀行中排名第六。德意志銀行將在信用卡業務、理財服務,以及投資產品開發和行銷方面與越南夥伴合作,並提供風險和財務管理方面的協助。 豐則將斥資七千一百五十萬美元,將其在「越南科技暨商業聯合股份銀行」(Vietnam Technological & Commercial Joint-Stock Bank, Techcombank)的持股比率從目前的一○%提高到二○%。 新加坡華聯銀行已經斥資三千萬美元收購了越南「南方商業聯合股份銀行」(Southern Commercial Joint Stock Bank)一○%的股份,待政策開放後,還將再投資二千九百萬美元收購買另外一○%的股份。 另外,花旗銀行(Citibank)也希望能在越南迅速成長的金融市場上開疆闢土,占據更大的地盤。花旗駐越南的主管查理‧馬丹(Charly Madan)表示,「預計不久的將來,新的銀行監管法規將允許花旗等外資銀行更深入經營零售銀行業務。」 不過,越南的銀行業目前普遍存在著諸如資產品質不良、資訊透明度不足,以及經營管理不佳等問題。越南政府正試圖加強對銀行業的監管,以及調整該國幾家最大銀行的資本結構,來改善上述種種毛病。政府甚至準備讓幾家最大銀行公開上市,這項工作可能在今年就將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