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升級篇〉新力、三星、明基、安泰、統一的創新秘訣

加點異質因子讓企業功力大增

一個企業容許「造反人才」的存在,不僅能激盪出多元的異質文化與新鮮創意,更能因此創造企業活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企業招募新人時,不一定每位新人都多才多藝,但維持一定比重的「異質分子」,有助團隊創意激發。 (攝影者.駱裕隆 )

日本新力公司四月二十四日公布去年財報,占營收主力的電子部門疲軟不振,股價暴跌四分之一,多虧以PS2為主的遊戲部門,為公司帶來六成的營業利益,成為新力獨撐大樑的獲利金牛。然而,很少人知道,被喻為「Play Station之父」的久多良木健(Ken Kutaragi,今年四月一日調升新力總公司副社長),早年因為獨來獨往、常常喃喃自語、輕乎社交禮儀,在注重人際互動的日本社會易遭側目,研發的PS2在公司被批評得體無完膚,被耳語為「我們新力又不是做低級玩具的公司」。幸好受到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的支持,才能讓這個被美國《商業週刊》選為二○○二年年度最佳經理人、被喻為「日本企業的新品種(breed),擁有vision(視野)及行銷敏銳度」的企業怪傑,不被僵化的組織文化所埋沒。

「公司要有會造反的人才。」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在二○○一年三月接受《日經Business Winner》專訪所下的一個重要結論。

企業創新第一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