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的成功,從「不務正業」開始……

不務正業成功學

根據心理學理論與企業領導人成長軌跡分析,都證明,擁有八○%堅實專業能力之後,還要有二○%的「不務正業」,才能淬鍊出一位全方位的領導人。交大校長張俊彥嘗言:「愛因斯坦若不是小提琴家,就不會成為最偉大的科學家。」藝術大師達文西,同時是一流的物理學家與工藝家。

不務正業成功學 (攝影者.卜華志 )

紐約有一座新蓋機場是貝殼式建築,採光很好,內部沒有什麼樑柱,甚至沒有橫樑。地震時該怎麼辦?這是根據什麼樣的力學原理?陽光是如何透進來?」這是明基董事長李焜耀有一次在紐約搭飛機的疑問。回國後,他給自己一個新功課,要請教建築師探討這座貝殼機場的建築原理。

明基集團一年營業額將近二千億,旗下有兩家上市公司,沒有一家與營建有關。為何李焜耀會有興趣研究機場建築?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他,不只對這座機場有興趣,對俄羅斯的百年歷史地鐵也有高度的興趣。電子上市公司董事長關心建築與俄羅斯歷史,算不務正業?或,另有深意?

李焜耀認為,領導者很重要的智慧就是要懂得將資料(data)轉變成資訊(information),變成知識(knowledge),再變成洞見(insight)。最難的就是變成洞見。因此領導者的知識一定要淵博,這有助於下決策的精準。「這些知識來源並不一定是來自於本行,而是由其他領域轉過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