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兩岸態度傾向北京

胡錦濤以美制台處理台灣問題

國際情勢轉變讓美國更加重視大陸,連帶使得在兩岸關係上傾向北京。陳水扁總統提出「公民投票」主張,大陸成功說服美方對此嚴肅對待,也確定胡錦濤以美制台新思路。

一個月前,筆者在本欄透露: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中接過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和外事領導小組組長職務。不久前,海外媒體廣泛報導,證實這一消息。胡錦濤接任後宣稱,北京對台鬥爭有三個優先:排除美國干預,加強兩岸交流,做好應付意外事件的軍事準備。其中首要是排除美國的影響和介入,「因為沒有美國支持,台灣獨立的事就不會發生」。以往北京在對台問題上也重視美國,但從來沒有將其提到如此重要地位。

胡錦濤上台後將把主要精力放在處理經濟、農村、就業等內政問題上,不希望因兩岸關係變化而分散注意力。然而,臺灣經常出狀況,北京的軟硬兩手政策都不奏效。一方面,雖然大陸對台軍事壓力不斷增加,但過去經驗證明,不僅對島內台獨傾向沒有壓制作用,反被台獨勢力利用挑起民間對北京和島內統派的敵對情緒。另一方面,雖然兩岸經貿關係以及民眾交往愈益頻密,但台灣朝野和主流民意對北京的政治疏離感反而有增無減,「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策略並不成功。軍方參謀部和外交系統的少壯派一直認為,只要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政策目標清晰,民進黨政府就不會走得太遠。最後胡錦濤採納了他們的意見。

當然,胡錦濤確定以美制台政策,也是因為布希政府改變對北京態度,為其提供調整政策的客觀基礎。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調整其全球安全戰略,反恐已成為主要目標。在反恐等問題上,美國需要北京的合作和參與。因為中國大陸在經濟與地緣政治上迅速崛起。相反的,美國的傳統盟友」」日本區域影響力式微,在東亞地區的戰略價值已下滑。另一方面,華府也清楚認識到:北京會不顧一切代價使用武力防止台灣獨立。美國從來只想用台灣牽制北京,並不願為維護台灣利益捲入與北京極端危險的軍事衝突中。不久前,布希總統會見胡錦濤時,明確把不支持台灣獨立,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列,顯示美國對兩岸態度已轉變成傾向北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