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三十日,一場茶壺裡的風暴

東科股東對王令麟投下不信任票?

王令麟一手創辦的東森媒體科技,首度由外資法人代表擔任董事長,為什麼王令麟的替身沒辦法擔任董事長?哪些商場朋友背棄了王令麟?又是為了什麼?

王令麟(左1)做事業喜歡大手筆,接受採訪也一樣大陣仗。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三十日,連續虧損八年的東森媒體科技(以下簡稱東科)召開股東會,檯面上一片祥和,由外資董事梁家鏘接任王令麟擔任董事長,王令麟對外表示對這個結果「非常滿意」;但在檯面下,卻是一場王令麟獨戰「非王派」的殊死決戰,連王令麟的老朋友─富邦金控執行長蔡明忠、太電董事長仝清筠、象山集團江道生都棄王令麟而去,「這等於是一場對王令麟的不信任投票!」一位新當選的董事如此評論。

王令麟這位台灣有線電視媒體大亨為何一夕之間被股東、朋友背棄?問題就出在東森媒體科技這家公司的營運及財務狀況。成立八年來,資本額九十億元的東科累計虧損已超過四十億元,銀行的借款已達一百四十億元,其中還有收購十三家系統台的八十億元長期負債(列為商譽,逐年攤提,預計還要再攤提十二年)。更誇張的是,這家每年收入六、七十億元現金的公司,竟然時常缺現金,「現金流量幾乎已近枯竭程度!」一位股東很憂心的說。

對於股東的批評,王令麟不滿的指出:「每件投資、借款都是董事會上通過的,沒有人有疑問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