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一─全球GDP,八年損失新台幣三十六兆元

互信機制瓦解全球化倒退

當美國成了全球合作機制的規則破壞者,美伊戰後,世界局勢的不穩定可能更嚴重,而全球化的倒退,還將進一步挫傷世界的經濟。

美國國防部長斐倫斯很喜歡引用過世的芝加哥黑幫大老艾卡波那的話:「好言相勸加上一把槍所得到的效果,比只有好言相勸要來得大。」

如果美伊戰爭的影響能夠定格在三月二十一日的全球股市,那麼美國黑幫拿出巨槍剿殺伊拉克黑幫巢窟,的確讓全球經濟看起來歡欣鼓舞。

二十一日星期五的早上,美軍大規模轟炸伊拉克的濃煙在電視上大竄,全球股市也跟著燃燒:道瓊指數大升二三五‧三七點(二‧八四%),直指八五二一‧九七點,道瓊指數已連升八日,升浪更是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以來最長;根據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指數的升幅推算,美股市值一週內增加六千八百二十二點五億美元。德國DAX指數、英國及南韓綜合指數,也分別勁升一二‧九八%、七‧二%和七‧○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