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敏弘體現「點亮蠟燭」的松下哲學

企業家的責任究竟是什麼?如何讓自己從「富」到「貴」?洪敏弘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洪敏弘體現「點亮蠟燭」的松下哲學 (攝影者.卜華志 )

「企業家如果不賺錢是一種罪惡,不積極回饋則不會得到尊重!」建華金控董事長洪敏弘認為,企業家畢生就以「興利」和「回饋」為最重要,這也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備受尊崇的原因。

洪敏弘的父親洪建全在一九六二年開始和松下合作,雙方以四比六的股份成立台灣松下。因為家族事業的關係,洪敏弘對松下幸之助的創業歷程了解甚深,尤其是關於他的傳記,洪敏弘讀過各種不同版本,但四年前看到這本《廢墟中站起的巨人》,透過美國哈佛教授科特的眼光,洪敏弘更深刻體會松下幸之助的精神。

松下幸之助白手起家,帶領松下歷經一九二九年美股大崩盤、經濟大蕭條,也走過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被盟軍禁止營運,松下經營史從谷底走到頂峰。洪敏弘最受用的一句話就是「賺錢是企業的責任,全員經營、共存共榮」,因為身為一位經營者,如果不能讓企業賺錢、不能照顧員工三餐溫飽,是沒有資格被稱做企業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