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美國終於動手攻伊,強大的火力顯然不是伊拉克所能抵擋,勝利是指顧間事,可是和平呢?「戰爭的目的是和平」事實上是一句謊言,一句經過美麗包裝的謊言,戰爭的目的永遠是征服,所以戰爭的結果是勝利,但勝利未必帶來和平。相反的,若戰爭的結果不是勝利,反而可以換得短暫的和平。

春秋時代戰爭不斷,但也曾出現過一小段短暫的和平。當時的背景是「五霸」都已輪流風光過了,各國都已師老兵疲,國際局勢基本上分為兩個陣營」」北方的晉集團和南方的楚集團,而宋國的大夫向戌由於和晉楚執政者都有私交,於是促成了一次以和平為目的盟會。

向戌去到晉國見執政的趙文子,陳述他的「弭兵」理念,趙文子與諸大夫會商,韓宣子說:「戰爭是凶事,國防卻是不能鬆懈的,然而我們即使不同意向戌的主張,都不能公開反對。因為,若晉反對弭兵,而楚國贊同,諸侯會心向楚國,我們將失去盟主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