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貧藍領-裁員與失婚,讓他們從富裕墜入貧窮

對貧窮的恐懼就像癌症……

全球化讓後工業時代來臨,一群藍領階級被丟出台灣經濟的大轉輪,他們的積蓄眼看就要花光,又缺乏新的收入來源,他們越來越害怕……

民國29年成立的唐榮鐵工廠,曾被譽為台灣鋼鐵業的拓荒者;60年代風光一時,員工薪水比中鋼薪水高四成;如今停產,偌大的廠房僅剩幾名泰勞,拆卸著即將運往越南的設備。 (攝影者.卜華志 )

這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三十日,小年夜。

高雄市小港區永義街上,一間屋齡二十六年的舊公寓裡,四十六歲的陳進義與妻兒低頭咀嚼著碗裡的白飯,儘管飯菜是熱的,但上方的空氣卻冷到幾乎結冰。這是陳進義出生以來最難過的一個農曆年。陳進義怎麼也沒有料到,在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鋼鐵廠-唐榮鐵工廠公司工作三十年後,迎接他的卻是這個光景:被資遣的自己、失業五年的老婆與兩個還在上私立專科的孩子。他手邊的存款大概只剩下新台幣一百多萬元,而未來三年,小孩的學費還要七十二萬元(一年要二十四萬元),加上生活開銷、養老基金……,這是一個正在吃老本、甚至不久就要赤字經營的家計。以前過年,陳進義都會帶著全家大小出去露營,今年,他卻怎麼也提不起興致,只能關在家裡看電視、睡覺,「鬱卒啦!」

這是一個新現象,台灣的新貧(New Poverty)議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