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富裕台灣的下一代競爭力

靈活有創意是最大本錢

成長於富裕環境的台灣下一代,苦學精神也許不如大陸學生, 但他們的創意、彈性、和國際視野,相較之下,卻優於對岸。 如果,台灣下一代能體認目前的競爭優勢,再提升危機意識, 找回失去已久的勤奮度,下一代仍有著無窮希望。

十月下旬的江南景致稍見秋意,在風光綺麗的杭州灣南岸──浙江省慈溪市舉行著「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競賽」(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

來自兩岸三地的十一支大學代表隊,分別提出經營構想並寫成商業營運計畫。經過三天共六個階段的激烈答辯,來自台灣的成功大學隊以「自製防霧汽車擋風玻璃效果創業計畫」,擊敗了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編按︰浙大在中國綜合大學排名僅次於北京清大,與北大的聲望不相上下)和高雄的中山大學等隊伍,一舉奪下金牌獎。

十二月二日,世界最大的化妝品集團保麗(L'OREAL)舉辦的第三屆全球性「商業策略網路競賽(e-Strat)」報名截止,台灣報名的學生隊伍數高居亞洲第一,有三百五十五隊,其次才是大陸學生的二百七十一隊。通過初審的隊伍比率,台大是二九%,居亞洲第一名;其次是政大的二三%;第三名的北京大學是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