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關鍵少數

台灣北、高市長及市議員的選舉經過如火如荼的選戰終於得到了結果。有人評論馬英九能高票當選的原因,是所謂的「外省人」都投了藍陣營,而「本省人」都沒有全投綠陣營的結果。如果這種說法有其正確性的話,就真是所有政黨及候選人要深切注意的地方。

因為所謂「外省人」雖然大部分以住台北的最多,但怎麼算也仍是少數群體。這些占台灣人口少數的「外省人」群體,如在選舉中真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話(如所謂的這次台北市市長的選舉),那所有的政黨及政治人物的考量及策略便必須調整。因為他們不但不該去做分化的工作,反而應去做包容的工作;不但不該去排擠這個群體,反而更應去關切及重視這個群體的理念及需求才是。

筆者在一九八○年到阿肯色州小岩城參加一個研討會時,驚訝地發現當時的州長柯林頓年僅三十二歲,是全美最年輕的州長,因此以後便很注意他的發展。結果發現他在選上總統前的六任阿肯色州州長中,除了第二任沒選上外,一共做了五任(當時該州的州長是每兩年選一次)。為什麼他可以一路選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