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什麼的「外來政權」?

卸任總統李登輝日前又提出一組新論述:1.蔣經國當年起用台籍人士,只是為了收買人心;2.他個人雖受拔擢,卻未被收買;3.連戰是外來政權新代表,若泛藍陣營重掌政權,等於外來政權復辟。

他的論述當然引起廣泛爭議,但他為什麼在此時此刻提出,我認為主要出於「自保」的需求,原因是:1.月前發生的農漁民大遊行,李登輝有挑撥之嫌、卻無主導之力,等於替執政當局惹了個大麻煩,引起民進黨人對他的疑慮;2.其後爆發的新瑞都案,查劉泰英查出涉及李登輝的一大筆爛帳,不知如何收場;3.最近舉行的選舉,他為泛綠陣營助選無功,台聯也出師不利,降低了其對民進黨的利用價值及牽制作用;4.選後泛藍陣營確認二○○四年共推一組總統候選人,有可能重新掌權。

這四件事在短短數月內發生,對李登輝,當然構成嚴重危機,引發深切焦慮,因此才急著出牌,重新就戰鬥位置。戰鬥的目標,不外乎:1.就他所被認定的「黑金政治」罪名,必須以更高層次的價值定位,設法淡化;2.他必須重新向民進黨證明其利用價值和攪局能力,才能確保免於法律追訴。而他目前無法以「實力」完成這兩目標,只能以「論述」替代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