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人更紅,各路人馬幫他找出路

李應元會回鍋行政院秘書長?

執行陳水扁意志,出征勦馬的李應元,選後的出路,讓民進黨傷透腦筋,人事布局暗潮洶湧,頗有山雨欲來的態勢。

■民進黨普遍相信,以阿扁照顧自己人的個性,李應元一定會再獲重用。 (攝影者.駱裕隆 )

雖然以將近四十萬票落差,在台北市長大選之中敗下陣來,但因為至少固守了民進黨的基本盤,選戰過程的表現,也博得了媒體輿論及對手頗佳的評價,連知名學者沈君山都公開讚譽李應元的表現,使得李應元的政治行情雖遭頓挫,卻仍能維持抗跌的平盤,只是如何安排出路,卻成為府院黨極傷腦筋的課題。

李應元這次出征剿馬,可以說全是陳水扁個人的意志使然,否則不但行政院長游錫堃不捨放人,立院黨團各派系也咸認行政、立法兩系統難以找到更能調和鼎鼐的替代者,而對李應元來說,行政院秘書長更是他政治生涯能否再創顛峰,問鼎大位的最佳戰略位置,卻在總統欽點之下,執行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幾乎賠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因此不論黨內外也都認定,以阿扁的性格,勢必會妥善安排李應元的出路,以報其忠誠。

立院四人幫串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