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與統一

在經濟學的價格理論裡,有一種需求曲線,稱作「折拗需求曲線」,在處於均衡價格的狀態下,倘若有廠商想調高價格,其他的廠商都不會跟進,以致調高價格的廠商會失去大半的市場,因此沒有廠商會調高價格;但若有廠商降價,則所有的廠商均會跟進,因此大家所分到增加的市場只有一點點,因此也沒有廠商會降低售價。如此,這樣的均衡價格會處於相當穩定的狀態,除非,有一個相當大的外力將此均衡打破。

康師傅的低價策略,便試圖扮演了這樣的外力角色。不過實際上,這外力並非是真正的外力,只是掛著中國大陸的品牌,但卻是台灣本地味全斗六廠代工的速食麵。換句話說,目前康師傅在台灣所賣的速食麵,並未享有生產成本上的優勢,既然如此,康師傅的低價策略用意何在?

通常低價策略最直接的意圖是搶占市場,但若以味全的供貨能量來看,康師傅所能搶占的市場應屬有限。另一個意圖便是,拉低均衡價格,讓競爭對手賺不了錢。事實上,這是商場上常用的策略,我們有時會在電腦通路商的報價單上,看到超低的價格,結果一問,缺貨(也許它根本沒進貨),不過,消費者可別死心,你可以利用這張報價單去跟其他的通路商殺價,造成此項產品無利潤。另外一個例子是,先前的競標3G執照,即使不想參與3G的營運,但仍得參加競標以拱高競爭對手的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