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買嘉裕,還沒上中概列車就認賠下車

元大兩檔基金誤觸中概地雷股

元大巴菲特基金今年重押中概股,成為各股票基金績效前兩名,但元大旗下其他基金卻誤觸嘉裕地雷,差一點成為主力的祭品……

十一月二十八日開始,嘉裕股票陸續引爆兩億七千多萬元鉅額違約交割案。二十九日起嘉裕連跌七支跌停板,主力益航陳被檢調單位限制出境,但在嘉裕違約交割案的新聞背後,還有一則耐人尋味的漏網新聞: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嘉裕湧進三千五百張來自投信法人的買單,持股成本十一到十一.五元,使盤整一個多月的嘉裕量價明顯波動。二十日當天嘉裕股價創下十一.七元的今年高價,但在二十五到二十七日三天,投信法人連續賣出三千五百張,等於二十、二十一日買進的單子全認賠殺出。

據分析,期間買進賣出嘉裕的投信法人就是元大投信旗下的兩檔基金。元大投信發言人、執行副總經理林昆諒指出,經理人當時看好買進嘉裕理由有三:一是裕隆少主嚴凱泰任董事長;二是轉投資三三%的嘉晶電子(國內規模最大的磊晶矽晶圓製造廠)將於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市,預期有一波轉投資利益題材;三則看好其具中概題材,在裕隆集團股價連動下會有漲升動力。

由於這幾檔基金績效落後,基金經理人的如意算盤是想藉轉投資題材,再搭今年的熱潮──中概股列車,未料還沒搭上便車,就成為主力出貨對象。在益航陳等惡意鉅額違約下,嘉裕股價從十一元以上腰斬到五元多。而元大旗下的兩檔基金因嘉裕股股價線型轉差,買進兩天後,股價就重挫六至七%達到停損價位後,基金經理人分三天在二十七日全部出清,雖然倖免於後續崩跌的危機,但已惹得一身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