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選擇權風暴,掃不到企業執行長

還記得轟動一時的安能案嗎?它的後續效應至今仍舊餘波蕩漾。近期美國《商業週刊》就指出,自從安能(Enron)、世界通訊(WorldCom)等大企業陸續爆發醜聞之後,企業執行長的股票選擇權已成為爭論的引爆點。投資人發現,這些高高在上的企業執行長似乎喜歡竄改帳目,以擴增自己手中股票的股價與現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原則早就消失無蹤。

對企業而言,要求削減高階主管股票選擇權的壓力大增,因此許多公司正忙著安撫憤怒的股東,紛紛表示相關計畫的草案已經開始進行籌畫。不少大企業目前的確傾向要大幅削減股票選擇權的獎勵方式,不過絕大多數卻是針對層級較低的主管,位於最高階的執行長依舊擁有許多可以輕易撈錢的機會,不是手中握有的選擇權一毛不少,要不然就是可以獲得更多的股票跟現金作為紅利。Deloitte & Touche LLP會計和審核公司的麥可凱斯納(Michael S. Kesner)就表示:「把選擇權削減的重心放在中層主管,令我感到相當失望。」

拿中層主管開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