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把記者會變成學術講座

林全把記者當學生,在記者會上還拿出了經濟學教科書的一頁影本。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二月十三日傍晚,財政部召開記者會由部長林全宣布准許台糖的「三合一自調米酒」可以合法上市。這場記者會讓紛擾已久的DIY米酒問題宣告落幕,而林全在會中多次引述經濟學經典,又指出喝米酒要強調品味的說法,都展露了從學術界出身的濃濃學者氣息。

林全一開頭就引用經濟學的學理指出,禁止交易不代表沒有交易,這是市場經濟的重要原則,因此他並不贊成用禁止方式來處理自調米酒的問題。而當記者質疑財政部決策緩慢時,林全馬上像老師一樣,打斷學生的問題搶著回話,同時又補上一句:「你可以慢慢問,我准許你慢慢問,但讓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有趣的是,林全對米酒的市場分析也是一副學者的品味。他說:「好的酒是要講究品牌,看調製廠牌的。講究喝酒品味的人,自然會用高價買酒;如果只是喝酒而不論品味,當然會去買低價酒。」因此他認為台糖讓消費者買食用酒精回去自己調製米酒,價格雖然便宜,但沒有品牌,未來的市場一定有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