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教父」摩爾預言下階段科技趨勢

語音辨識商機百億,兩岸技術爭鋒

語音辨識領域開發已久,不過,技術瓶頸難以突破。英特爾創辦人Gordon Moore的第二次預言,能否再度成真?

什麼產業是下一階段科技發展舞台的入場券?英特爾(Intel)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有他的答案。摩爾因為在一九六五年提出「半導體每過十八個月,效率會加倍、價格會減半」的預言,被人稱為「摩爾定律(Moore's Law)」,至今仍影響半導體產業。

如今他又有新的預言。日前他接受《科學評論月刊》專訪,直指語音技術將是影響未來科技發展最關鍵的技術。「半導體教父」的預言,讓語音技術的發展,頓時受到全球的注目。

不只英特爾重視語音技術的研究發展,包括微軟(Microsoft)、IBM與飛利浦(Philips),都投資大把經費在語音技術的開發。其中IBM每年花在研發語音技術的經費就高達六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十億元),微軟投資的經費雖沒有正式的統計,一般預估與IBM投資在伯仲之間(見下頁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