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怎麼做?

台灣政府前一陣子也提出振興經濟的方案,我們都指望這些政策很快就能產生正面效果,使得經濟民生得以改善,如此大家的日子也能過得好一些。除此之外,此時還有什麼比這更大的希望呢?

世界經濟龍頭美國在經濟指標上,雖還沒有出現連著兩季全民生產總值負成長的情形,但很多人都已談到,並感覺到美國已處於經濟衰退期中了,特別是「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經濟可望於明年初復甦的預測恐怕將被迫延後一至兩季之久。這真使得很多人產生雪上加霜的感覺。

雖然如此,最近《國際企業日報》報導,十月初一份有關消費者情緒的民調結果顯示,受調查者的樂觀性指數有顯著上升的跡象。這種對未來樂觀的民調結果,是大眾對政府所擬定的一系列政策,表現出正面反應的原因。

今年聯邦儲備銀行(即中央銀行)已經調降利率九次了,利率總共已調低了四個百分點,而最後調降的一個百分點是在「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