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開戰,大陸得利?

中國大陸將成為國際資本避風港

美阿戰爭開打,全球經濟隨之動盪。如今,似乎只有中國大陸能夠吸引全球的資金。

美國從十月八日開始轟炸阿富汗,打響世紀第一戰。美國如何打贏這場仗,全球矚目。如果演變成一場斷斷續續的持久戰,對低迷的全球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不過,在全球經濟同步衰退的警鐘敲響時,中國大陸仍穩步成長,將成為國際資本的避風港。

「九一一事件」及美阿戰爭爆發,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首當其衝的是出口貿易。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大陸出口很多消費品,如玩具、運動用品及鞋類到美國,而美國所進口的這三類商品中,有六○%來自大陸。

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經濟持續衰退,進口大幅減少;日本經濟也陷入衰退邊緣;歐元國家經濟成長放慢和通膨壓力增大,對中國大陸出口商品的需求都大幅減少,大陸外貿出口呈現今年初成長一三.七%降到六月份○.六%的負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