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紅,人潦倒

如果你是天才藝術家,希望成為梵谷嗎?創造雋永,卻一生潦倒。我猜想,所羅門‧林達(Solomon Linda)是不願意。林達是西洋老歌〈獅子今夜睡著了〉(The Lion Sleeps Tonight)的原作者:「In the jungle,the mighty jungle,the lion sleeps tonight.Near the village, the peaceful village,the lion sleeps tonight...」簡單的歌詞說著,今晚毋須恐懼,獅子睡著了,村子將有一個寧靜與平安的夜晚。既是老歌表示其創作年代很早,是的,它被創作於一九三九年,已七十六載。

原作者是所羅門‧林達,他是南非黑人祖魯族。在南非種族隔離年代,他的著作權沒被重視,以不到兩美元賣斷給唱片公司後,又輾轉廉價處理。他萬萬沒想到,這首歌後來漂洋過海到美國,甚至被全世界超過一百五十位歌手翻唱過,每隔一陣子就被翻唱,亦被迪士尼等多家電影公司當作電影主題曲。翻唱者紅了,唱片與電影公司富了,估計,後來創造 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的產值。然而,這些皆與賣斷版權的原作者無關,林達晚年死於貧病,下場比梵谷好不了多少。

我在YouTube查到林達當年演唱的版本,一支黑白影片,感慨更深。多麼諷刺,創作了傳奇,榮耀與財富卻拱手他人,沒沒無名一生。曲紅,人潦倒。這故事在近年被一位南非記者挖掘後,一片譁然,世人為他抱不平。在輿論與南非政府的支持下,林達的子女站出來跟迪士尼打官司,爭取版稅權益。經過多年纏訟,林達子女獲勝,爭取到可觀的回報。只是,斯人已作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