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士忌的崛起

戴夫‧ 布魯姆從事威士忌寫作與報導超過25年,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威士忌專家之一。

戴夫‧ 布魯姆從事威士忌寫作與報導超過25年,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威士忌專家之一。(來源.大石文化)

威士忌一直處於波動的狀態。早在十五、十六世紀,威士忌從煉金術士的蒸餾器汩汩流出的那一刻起,它就是動態的。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極度蓬勃的「世界威士忌」狀態中。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和日本這些固有的威士忌核心地區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這幾個國家持續開設新的蒸餾廠,還有更多蒸餾廠正在規畫,其中很多都是新興精釀運動下的新式蒸餾廠。

為什麼這些威士忌在這個時候出現?因為新一代的品飲者帶起了新的風潮,他們除了對威士忌的歷史和起源感興趣,對威士忌的風味和潛力也同樣感興趣。威士忌的特質是「慢」。它讓人體會一個地點、一項技藝,以及把原料的精髓如變魔術般萃取出來的一種經歷時間考驗的方法。威士忌的慢還在於當你輕啜一口,它能讓你停下來,仔細感受它對你的感官帶來什麼影響。同時,它的進展卻又非常快速。

威士忌的重點在個性,講求獨一無二(在單一麥芽威士忌中被遺忘的詞),因此,我們要更深入檢視風土。風土包括土壤、地理、土壤生態、微生物、太陽輻射、氣象,還有其他很多因素。它是關於地點的重要性,森林也有風土,瑞士橡木和西班牙橡木是同一個樹種,風味卻不一樣。背陽坡的樹和向陽坡的樹,風味也不一樣。大麥的品種也受風土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