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東山再起,競爭力重居全球之冠

ˉ過去幾年美國國力衰微,企業生產力和競爭力不再,釵h人認為,美國超級強國的地位已經過去。但是,經過五年來閉關思過,美國企業正迎頭趕上,再佔全球高峰。據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美國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已再度領先全球其他國家。

ˉ美國企業知道只有再投資才能求生存,由於持續投資,美國企業現在的利潤比八○年代高,每單位的勞動成本卻和八○年代差不多,意思是現在的企業比從前有效率多了。同時美國股票市場從一九九○年以來成長了七五%,同時間的日本股市卻跌了五○%。

ˉ工商業成長的指標是生產力。商業周刊的統計指出,一九九○年到九三年,美國的生產力(如農業不算的話)每年成長二.二%,到了九四年時,達到三.五%,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主任威廉路易斯說,美國現在的生產力和創造工作機會的能力在先進國家中是最強的。科技產品在這一波生產力革命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經濟學家認為自動櫃員機、傳真機、電腦的使用,使工作更有效率。其實,仔細看美國過去幾年來在科技方面的投資,應該可以看得出美國的生產力遲早會迎頭趕上的,而股市從一九九○年來的不斷上揚,也使企業能籌到足夠的資金再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