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代企業家馭妻教子術

自古工商大亨多風流,側室出英豪

商場大亨三妻四妾所在多有,但第一代企業家處理此事較為圓熟,故多能和平相處,甚至協助事業蒸蒸日上,為第二代所不及。

最近由於台灣首席大企業--台塑關係企業少東王文洋,鬧出與愛徒呂安妮之間的關係事件,一時引為工商界,社會大眾議論話題,焦點之一是:王永慶自己有妻妾三人,他的第二代傳出此一事件,他實在難以擺出有效的「身教」。

王永慶的元配是童養媳,與夫婿共同度過艱辛的歲月,可惜肚子不爭氣,只好讓王永慶有了「另闢」側室的餘地,王文洋的出生,就是這樣來的!至於現在輔佐大業的「三娘」,出身雖然「不是很好」,可是也很有「事業精神」,下了一番功夫,終於確立了地位,以台塑貫有的「追根究底」模式說來,這些發展歷程,都是王永慶在事業發展過程烙下的「一步一腳印」,「渾然天成」,別無「設計」成分,表面看來也就相安無事,即使王家內部有權利傾軋之事,也是純屬家務事,外人無由置喙,跟這次事件的性質不同,所以會引起廣泛討論。

由於王文洋的特殊出身,連帶也觸發大家想起:其實台灣工商界目前在檯面上崢嶸頭角的人士,不乏同一模式,雖然在台語「小姨仔子」(側室所出)會有些微的輕蔑味道,可是,「英雄不論出身低」,在工商界「實力主義」更是生存法則,如果元配所生是「扶不起的阿斗」,照樣也無法掌握大權。所以,細數名流的此一譜系,也許對台灣企業界的特殊生態文化,能更深入的了解,這跟企管教材上文謅謅的理論,完全呈現不同的風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