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唱片工業的危機與轉機

想知道林憶蓮的最新專輯好不好聽嗎?除了到唱片行的試聽機前站個三五分鐘外,現在還可以直接上網試聽,甚至下載專輯中的歌曲。對消費者而言,這也許是一種方便又省錢的方式,但是,對於唱片公司來說,這正是一種最無形且巨大的盜版行為。

最近一期的美國《時代》雜誌即以專文探討網路盜版音樂的現象。由於軟體MP3的誕生,讓音樂也可以在網路上傳輸,更由於其音質和CD相差無幾,網路族甚至可以從各網站下載自己喜愛的歌曲,做成自己的音樂資料庫。和一張二三百元的CD相比,網路族當然不排斥這種獲得音樂的方式,至於是不是違法?是不是免費享用了他人的智慧財產?對他們而言,這些問題似乎就不太重要了。

據《時代》雜誌報導,美國有T1線的各大校園中,有七五%以上的學生都習慣從網路上「取得」音樂,文中還提到一位十九歲的年輕人,他的電腦裡有一千三百首歌曲,全都來自各網站。事實上,這種網路盜版的現象才剛剛開始而已,MP3已經在網路上被下載一千萬次以上,而網路使用者正是唱片工業最大的目標市場──十八到二十四歲的年輕人,業者已經開始擔心,網路盜版音樂即將滿足大部分的消費市場,而他們卻無法從中賺到一毛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