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腦界景氣欠佳

半導體業風華不再、零組件廠獲利減少

電腦業歷經一九九八年不景氣的洗牌效應, 昔日風光一時的半導體大廠紛紛退出高獲利、 高成長龍頭寶座。接棒者為能夠力抗低價電腦風潮、 且依舊維持獲利的零組件系統廠商。

零組件業拜低價電腦之賜,前景看好。 (攝影者.劉國泰 )

走過狂飆的一九九八年,又到了驗收去年成績單時刻。經過為期一年的市場激烈震盪下,昔日被投資人視做寵兒的資訊電腦大廠,包括宏碁、大眾、聯電、旺宏、華邦、源興、明碁等,在這一波無情的景氣寒冬中,紛紛不支中箭落馬,其中不少業者被迫一度,甚至二度調降盈餘因應。值得注意的是,少數仍保有盈餘的廠商,也是呈現出營收成長但獲利衰退現象。

前十名全是零組件業者

去年一年在低價電腦風潮下,電腦出貨量增加,大者恆大趨勢益加明顯。依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部分廠商尚未公布全年營收數字),一九九八年全年每股純益最佳前十名分別為華碩電腦新台幣一三.九八元、技嘉科技十.四四元、鴻海精密八.三四元、微星科技六.四一元、虹光精密五.九一元、聯強國際五.八一元、旭麗四.八四元、錸德科技四.七七元、台達電子四.七元、國電公司四.四五元。由排名看來,清一色是零組件製造廠或大型通路商。昔日風光一時的半導體大廠,於去年DRAM售價一路慘跌下,在本次排名前十大中全部從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