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成長,多數衰退

台灣產業進入「利潤緊縮」時代

分析十九類股、三百二十六家上市公司的營運狀況, 去年雖然大多數營收成長,但獲利卻大幅衰退。 分析箇中原委,除了景氣不佳外,股市連番下挫也是關鍵。

塑化業去年並不好過,半數以上成長衰退。 (攝影者.駱裕隆 )

八十七年對台灣大多數民眾而言,雖不至於愁雲慘霧,但內心多少恐怕得對經濟壓力作調適,產業景氣大不如昔,企業倒閉連連,失業率、支票退票率居高不下,這些負面的現象也反映在上市公司的營運數據上。

根據三百二十六家已自行結算的上市公司損益表加以統計,八十七年總營業收入為三兆一千零四十九萬元,較八十六年成長八‧二七%,十九類行業中共有十一類成長,看來似乎還維持榮面。但是在獲利方面就出現明顯的衰退!

這三百二十六家公司八十七年本業的獲利才二千零三十八億多元,較八十六年足足衰退了一六‧八三%,十九類行業中,只有六類成長,十三類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